不是沒錢、沒時間;是你覺得不重要,是你沒有心

文章連結:https://goo.gl/ZQUZ97
#人就是賤-選擇的力量改版募資中(2018.8.1更新)

https://www.zeczec.com/projects/bookforu

 

我聽過很多說「沒時間」的人,結果一天到晚在FB打卡,放上照片寫著又跟誰誰誰出去玩了好幾天;我常看到很多說「沒錢」的人,結果又買了哪台新手機、最新的iphone或3C商品。所以問題不是你「沒時間」、「沒錢」,是你覺得那件事或那個人不重要,是你沒有把心放在這些人、事、物身上。

 

人只會做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

人選擇做任何事情,或是選擇不做任何事情,背後都是有其目的性的,只是你有沒有發現罷了,但其實從我們對時間和金錢的安排就可以「完全看出」我們在乎的是什麼。

 

人只會做自己覺得重要的東西,這是不變的真理;就算你說你不想上班,但背後的原因還不是因為你在乎上班之後能拿到的薪水,你在乎拿到這些薪水後能換到的東西,所以才會一邊抱怨還一邊做下去;所以從你現在做的事情,我們「一定」可以看出你在乎什麼東西,或是你在乎現在做的事情,將來能換到什麼東西。

 

我這輩子最常聽到人家說「我沒辦法」的理由就是「我沒錢」、「我沒時間」,我相信你們也不例外;接下來讓我來幫你釐清一下什麼叫做「沒錢,沒時間」。

 

基本上,「沒時間」根本就是鬼扯!

你知道世界上最值錢和不值錢的東西是什麼嗎?答案都是「時間」。

 

「時間」為什麼最值錢?無論你再有錢,你一天還是24小時,就算你老爸是郭台銘,你還是沒辦法花錢變成一天24小時01分鐘,所以時間是「無價」的。再多錢都買不到、換不到的東西,不就是最值錢嗎?這點我相信大家都知道,所以並不想贅述。

 

「時間」為什麼最不值錢?

就時間而言,你根本是「不勞而獲」。因為無論你喜不喜歡,只要過了半夜12點,老天爺又給你24小時,所以只要你還活著,每天都有「新的24小時」可以用,所以你怎麼可以隨便說「我沒時間」?既然每人每天都有新的24小時可以用,所以那些在沒有固定時間範圍內,還跟你說「沒時間」的人,背後勢必有「不能說的秘密」,這個秘密是什麼呢?套句盛竹如的名言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。

 

你不會對你覺得很重要的事,對你覺得很重要的人說「我沒時間」

我常聽人說「我沒時間」,我是個專業的翻譯,我幫大家把「我沒時間」翻成大家比較容易懂的話,那就是「(這件事情不重要,所以)我沒時間」

 

因為只要你覺得它重要,無論你多忙多累,你都會撥出時間。不相信嗎?看看以下的真實案例吧。

 

我有個朋友他「這輩子」可能都沒有6點起床過,我每次約他早上去跑步,他都說「我不可能這麼早起來啦,我每天都2,3點睡,真的不可能,你要我睡3小時喔??!」

我大概約了10次吧,從來沒成功過,約到最後我都不想約了(請見後文,我也養成不想約的「習慣」了),所以我也真的相信「要他這麼早起床是不可能的事」,我相信他自己也這麼認為。

 

直到昨天,因為他知道他喜歡的妹也會去跑步,所以他二話不說,6點準時出現在永和河濱公園運動場。(還不是六點起床,是6點出現)

看到他的時候,我驚訝的問他:「你昨天幾點睡?」

他說:「4點」

 

我問他:「你不是說不可能這麼早起嗎?你昨天不是更晚睡?」

 

他啞口無言。

 

只要你覺得它重要,你就會撥出時間,而且你願意「付出代價」

人一直覺得「我真的做不到」的事情,或許你也真的覺得他做不到;但只要背後的原因不一樣了,或是人不一樣了,他就做得到了。因為他覺得這件平常做不到的事情,今天「天殺的」值得了,所以重點不是事情本身,是它背後的價值。

 

所有事情都是相對的,不是絕對。如果你覺得它很值得,你就做得到,無論它再難,需要花多少時間你都不會抱怨,你也會忍,因為你不覺得那是種犧牲。人都有一種特質,就是會「看著事情背後的價值來做事」。所以如果你覺得它不值得,無論它再簡單,你都會說:「我做不到,我沒時間」。如果有人逼你做,你會抱怨,你會怪東怪西,你會怨天尤人。

 

當我在FB寫上朋友這個跑步的例子時,很多人說如果是因為「重色輕友」,他們也會這麼做。我提到朋友的這個例子,只是想拿比較常出現,而且大家能感同身受的例子,但你願意付出代價的地方,絕對不會只出現在你喜歡的對象身上。

 

從我朋友的例子不只看出「覺得重要,就會撥出時間,而且你願意付出代價」,還看出背後更重要的一件事,「凡事沒有絕對,只有相對」。所有事情的價值,都是經過「比較」而來的;以他這個例子而言,把「跟喜歡的對象見面」跟「犧牲睡眠」抓來超級比一比,他覺得跟喜歡的人見面重要多了,所以他當然願意犧牲睡眠,而且還犧牲得無怨無悔,讓我們不得不見識到「有異性沒人性」的力量有多大;不過我要再次強調,這絕非只有喜歡的異性才能讓你覺得有價值,覺得願意犧牲。

 

凡事沒有絕對,只有相對

任何事情都是相對而非絕對。金錢是如此,時間是如此,任何事物都是如此。其實我們在做任何決定時,都會在下意識中「先比較」事物背後的價值,而不是它的價格或你需要付出的時間。

 

你是個科技公司的業務經理,今天晚上7:00總經理和副總找你做業務簡報,在場有很多重要人士,這個會議在你心中的重要程度是10000,是個非你不可的會議。

 

現在時間是下午2:00,在你準備簡報的同時,你最要好的同事走到你旁邊,他說「兄弟,我跟我女朋友昨天分手,心情很不好,晚上想找你吃個飯」,雖然你和他交情很好,你覺得他「心情不好」這件事很重要,但重要程度可能只有2000,而且你知道晚上有件重要等級10000的事情要做,所以你只好拒絕了他。

 

到了下午6:00,你老婆打來辦公室說「你兒子發高燒到39度,你能不能帶孩子去看病?」,你心裡很緊張,剛滿1歲的兒子發燒在你心中的重要程度或許是7000,但比上待會兒重要程度10000的會議還是差了很多;你很擔心孩子的安危,但你請老婆或別人帶孩子去看病。

 

到了下午6:30,再過半小時就要開會了,你的心情七上八下,一方面擔心待會兒的簡報,另一方面擔心兒子的安危,這時你接到你老婆的電話,「小孩發高燒到41度,已經昏迷不醒,我叫了救護車,你快點趕來醫院!」。

 

這時,你覺得「小孩發高燒」這件重要程度5000的事情,因為「小孩昏迷不醒」突然間它的重要程度就超過10000,於是你立刻跟總經理請假,飛奔到醫院去看小孩。不參加會議所要付出的極大代價,對你來說已經不算什麼了。

 

以上的故事,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爸媽都會做同樣的決定。

 

你發現了嗎?

就算你某個時間已經事先被敲定了,就算那件事很重要,但你也不是真的沒時間,只是你「還沒遇到」讓你覺得更重要的事情,如果遇到了,你還是會把先前的事情給取消或排開。

 

所以從這個例子看來,我們可以知道事情預約的先後其實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「在你心中,這件事情(人)的重要程度」。如果真的覺得重要,你「死命」也會抽出時間的。

 

所以「沒時間」真的只是相對,而不是絕對。因為每個人只能在同一個時間出現在一個地點,因此時間有個很好玩的「排擠效應」,就是當所有事情同時發生時,你會排擠掉其它的事情,留下你在那時間覺得最重要的事情。

 

 

是價值,不是價錢

除了沒時間之外,我最常聽到的第一名理由就是「沒錢」。請問「如果今天要你拿出100萬,你覺得是多是少?」

 

有人覺得拿出100萬很多,有人覺得很少,這端看你的戶頭存款,月薪以及你現在對金錢的價值和安全感而定。但我請你先把這個問題的答案放在心裡。如果你的答案是「我覺得拿出100萬很多,我拿不出來」的人,今天我告訴你有台原價300萬的賓士車,現在只要賣你100萬,你只要立刻轉手,就有可能現賺200萬,這時你還會覺得100萬你拿不出來嗎?

 

或許有人開始覺得100萬不多了,因為這100萬能換來300萬的價值,有些人甚至會去借錢來買,因為他看到這100萬背後的價值。但有些人還是會覺得「還要先出100萬,我不要!」或是心中會有極大的顧慮。

 

我再問繼續問下去好了。

「今天你去做身體檢查,醫生發現你得了絕症,但最近法國發明了一種新藥,它保證能救你一命,只是這個新藥需要花100萬元」。這時不管你手頭有沒有100萬,你還是會說「我拿不出來」嗎?

 

如果是我,就算我窮到快脫褲子,我也會拼了老命去借到這100萬;因為我知道這100萬能換到我的命,我看到它背後的價值,所以這100萬超值得。

 

我看過太多整天哭窮的人,每次新的Iphone或3C商品出來,他們永遠不落人後的去預訂;但如果要吃個飯,唱個歌,出去玩,這些人又回到「哭窮模式」了。所以你看出來這是怎麼回事了嗎?他們不是真的沒錢,而是因為「在乎的東西不同」,所以他們「窮的程度」也因此不同。所以我們可以做出以下結論:「人只要遇到自己想要的東西,他們就不窮了,他們就有時間了。」

 

所以人對「金錢」的價值,也是相對,而非絕對。而金錢不過是個「交換」的工具,端看你花錢最後能換到的價值而決定,而這邊提到的「價值」,通常是很主觀的,每個人在乎的東西不一樣,但「時間」和「金錢」可以讓我們看到更深的東西,那就是「瞭解自己」。

 

一切都沒有對錯,只是要讓你「探索自己」、探索別人

讓你看到自己在乎什麼,你願意為什麼付出代價

把時間和錢花在哪邊,這一切都沒有對錯,每個人覺得有價值的東西不同,只是要讓你知道你真正在乎的是什麼,也讓你了解大多時候,你說「沒時間」、「沒錢」,其實只是極為表面上的理由罷了。在你邁向心靈成長的路上,「探索自己」是極為重要的一件事,因為如果你看不到你做這件事最底層的原因,看不到你想用錢和時間「最後想換到的是什麼」,你將不會知道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,而「錢」和「時間」,這二件需要付代價的事情,就是我們看出自己真正想要什麼的好工具。

 

你要什麼,你在乎什麼?像洋蔥一層一層剝下去找到答案

如果你願意為了剛出生的女兒放棄睡眠,半夜三點起來哄她睡覺,這代表你很在乎你的親生骨肉;如果你沒什麼錢,但你還是願意為了iphone付出金錢的代價,這代表iphone對你很重要,再看深一點,iphone給你科技的便利性或虛榮感,會比你要付出的金錢代價還來得重要,但是便利性或或虛榮感對你真的那麼重要嗎?如果你願意為了喜歡的人而早起犧牲睡眠,這表示這個人對你很重要,看深一點,這或許代表擁有另一半的價值對你很重要,但擁有另一半的什麼對你很重要?所以「從我們願意付出代價的事物,可以看出我們在乎的是什麼」。這一切都沒有對錯,只是要讓你發現自己內心最深處真正在乎的是什麼。

 

很多人活了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東西,這是很可惜的事情,「你要什麼?」,「你在乎什麼?」這個人生的重要課題,我們將可以從你願意付出代價的人、事、物來一層一層找到解答。這是金錢和時間可以讓我們看到的很寶貴的東西。

 

如果你常說「沒時間」,以後人家就不會再找你了

人是習慣的動物,我們每天刷牙、洗臉、吃三餐(或是吃宵夜)、洗澡,這些都是我們從小慢慢養成的「習慣」,沒有人規定你要這麼做;但是你知道嗎?你也會「習慣」找某人,或「習慣」不找某人。

 

我以前聽過一句話,「朋友找你,你不能常拒絕別人,因為你常拒絕別人,別人就不會再找你了」,就好像我以前當翻譯一樣,我發現當我因為時間來不及而拒絕某個翻譯社的稿子幾次後,他們以後就不會再找我翻了,因為翻譯社也「習慣不找我翻了」。

 

每個人都會遇到同樣的情形,你可能常約某個朋友出去,約個幾次,他(她)常說「我沒時間」,久而久之,再好的朋友,也會失去耐心。因為你持續的拒絕在某種程度是在告訴他「我們的約會沒那麼重要」。如果你拒婉別人的原因是因為暫時工作忙,那段時間過了,你答應了邀約,朋友還是會繼續約你;但如果你是長時間不給人家時間,之後人家就不會想再約你了,因為「只要你覺得重要,你就會排出時間」。

 

這就好像男人追女朋友一樣,男人約個幾次,如果你都沒有回應,或是說沒時間,男人們「理所當然」會覺得「她應該不喜歡我」;我曾經聽過一個女生說過「如果男方怎麼約,女生都會出去,那你的勝算一定很大;如果約了好幾次,女生都不跟你出來,你的希望就很小了」。最後還是回歸一句老話,「人不會做自己覺得不重要的事情」,如果你一天到晚拒絕人家,你就是在用行動告訴對方「我不喜歡你」、「你不重要」或「我其它事情比你重要」,所以我不想跟你出去。

 

Ps. 有些人履敗履戰,對於那些有特別毅力的人,那叫做神人,但今天我們不把這些超級有毅力的神人列入考量。

 

過去的「經驗」造成現在的「習慣」

既然人是習慣的動物,那習慣是怎麼來的呢?就是從過往的「經驗」來的。如果你做這件事情先前的經驗是好的,當你下次再做的時候,你會想到上次的經驗,所以你會繼續做下去;如果上次的經驗是不好的,你很有可能會被上次不好的經驗受害,所以下次就不想再做了。

 

給你做個實驗,如果你今天跟另一半吵架或是工作上很不順利,想找人談談心事,你「第一個」會想到誰呢?

 

給你十秒鐘,在你心中想好一個人選,然後寫在右邊 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 

好的,你開始想像這個人,我相信他(她)一定是以前幫過你,讓你有好的經驗的人。沒錯,這就是「過去的經驗」造成你「現在的習慣」,如果人家找你幫忙,而且有好的經驗,勢必也會繼續下去,男女朋友是如此,同事合作關係是如此,任何事情都是如此。

而這種「好的經驗」累積起來就是種「信心」,而信心常常是要靠一次一次的累積才能建立的。

 

有借有還,再借不難;你想要別人的時間,你就得付出自己的時間

很多人常抱怨這世界很不公平,很不合理,其實不然。知名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說過:「凡存在,必合理」、「凡合理,必存在」;網路漫畫家馬克也說過:「脫離自己的思維,你會發現所有事都真他媽的合理」。 

 

這世界是很公平的,如果我們常常不給人家時間,以後你需要別人幫你的時候,人家也不見得會給你時間。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是一種循環和交換,就好像投手和捕手在互相傳球一樣。

 

法國哲學家拉米 (Lamie)曾這麼形容人與人之間的關係:

 

感情就像投手和捕手互相傳球  

投手投一顆球過來,捕手把球接住再丟回去,有來有往  

「你要什麼,你就得先付出什麼」。 

你要朋友的時間,你就得把你的時間挪給朋友,朋友才會為你留時間  

你要朋友的信任,你得先要信任他,將信任像球一樣丟給他,他再把信任回傳回來 

有來有往,像一個緊密的「圓」一樣,彼此相繫  

如同合作無間的投捕手,朋友的緣份也會長長久久 

 

如果你是投手,一直把球丟過去,對方就是不接球 

或你是捕手,對方一直生氣暴投,總丟一些你用盡全力才能接的球 

你一直給對方時間,但對方就是不給你時間  

再好的捕手,也有不想接球的一天 

臂力再強的投手,也有不想投球的一天  

你和人的關係像是合作無間的投捕拍擋,還是滿地漏接的荒唐比賽呢? 

 

所以如果當你需要幫忙,卻怨嘆沒有人肯幫你的時候,這時你要怪的不是別人,你該看看這世界這麼大,人這麼多,為什麼沒人肯幫你?任何關係都是一樣,「有借有還,再借不難」,如果人家不願再把球丟給你了,你該看看是否你之前都沒把球好好丟給人家。

 

「時間,就像海綿裡的水,只要你擠,總是會有的」-中國文學家,魯迅

看到這裡,如果你還是覺得「少來這一套理論,我真的很忙,就算我有心,我覺得很重要,但是我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做那麼多事情?我只能『專心做一件事』」

 

「我只能專心做好一件事」?

 

你知道一手創辦橙果的蔣友柏,他年營收早就破一億元,他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,然後餵狗,遛狗,送小孩上學,八點半進辦公室,每天下午二點就下班,下班後去健身運動,接小孩下課,而且絕不應酬。人家年營收破一億元,還可以事業,家庭,興趣都樣樣兼顧,所以如果你的事業沒人家大,你憑什麼說你做不到?

 

請相信這世上是有「雙贏」這件事的

還記得那句廣告詞嗎?「再忙,也要跟你喝杯咖啡」,如果今天金城武和林志玲約你吃飯,再忙你也會說有空的。如果你覺得不重要的人或事來找你,就像吃「隨緣素」一樣,有機會就(吃)去,沒機會就算了。 

 

之前我參加過一個課程,我有位同學是幾間公司的負責人,從她平常接電話的「可怕頻率」來看,我不難想像她有多忙,就我認識的所有人來說,她是最有資格說「我沒時間」的人。但是在這幾個月的課程中,是她讓我對「沒時間」和「很忙」重新下了一個定義。

 

我們偶爾都會出來聚會,也有需要她幫忙的時候;她非常忙,但她從來沒拒絕過我們,更從來沒跟我們說過一句「我很忙,我沒時間」,當時我有個疑問,「如果我是她,我早忙死了吧?而且她有那麼多大案子需要談,為什麼她從來不對我們這些『小毛頭』說『我沒時間』?」

 

後來我發現原因了,因為「她在乎我們」,所以她從不對我們說「沒時間」,而且她在事業上也是一樣成功,所以她並沒有「捨棄」哪一項,而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創造雙贏。

 

由於她,我重新定義了「我很忙,我沒時間」。因為我目前還沒遇過比她更忙,更沒時間的人,但如果連她都有時間,我憑什麼說「我沒時間」?

 

 

帕金森 (Parkinson)管理定律-「一定有時間,看你願不願意而已」

英國的管理學者帕金森 (Parkinson) 就提出一個有名的管理定律,有人稱之為「身在職場,不得不明白的管理定律」,他說「如果你給一個人8小時做5件事,他會剛好花8小時把這5件事做完;但如果你一樣給他8小時,卻給他10件事要他一定要做完,正常來說,他需要花二倍的時間16小時才能完成,但其實不然,員工還是會在8小時內,完成你指定的10件事情」。

 

這就是帕金森所謂的「給你多久時間,你的工作就會做到多久」(Work expands so as to fill the time available for its completion. )

根據這個理論我們可以得知,只要你覺得這些事是你一定要做的,你就會「開始」動你的腦袋,設法提升效率,讓你能在這些時間內把「所有事情」都做到。(這也表示我們以前都沒什麼在動腦袋想創造雙贏,你應該知道普通人一輩子只開發了腦袋的2%-7%吧?)

 

《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》也提到一樣的概念,作者哈福艾克說:「雖然你無法擁有全世界所有東西,但是我真的認為,你可以擁有『你真正想要的一切』」。

這當然包括「時間」的運用,如果你真的想要同時做好很多事情,你絕對是可以創造「雙贏」的。

 

 

會遲到,是因為你不在乎 

我年薪千萬的資深主管說過,「因為我在乎,所以我絕對不會忘記,我也絕對不會遲到」。我很佩服他說出這句話的勇氣,這也難怪他會有那樣的收入,正因為「他在乎」,所以他不會拿任何理由來當自己「忘記」和「遲到」的藉口。

 

最近跟一個客戶約見面,我們連續約了四次談生意,每一次都約在復興北路肯德雞;他每一次都遲到15分鐘,不多不少。在第四次遲到15分鐘後,我跟他說「Jason,我是為你好,你能每次都遲到15分鐘,就表示你能每次都準時到,你這樣做生意別人會失去對你的信任;而且如果這是個價值1000萬的生意,遲到1分鐘我就要走人了,你還是會遲到嗎?」

 

他很開放的說,「嗯,我懂你說的,其實我也有發現這個問題,我也知道這樣不好,我會改的」

 

經過大概二年來的觀察,我發現「跟你約會,會連續遲到個二、三次的人,他們跟任何人約會就幾乎不會『準時或提前到』;會準時到的人,他就幾乎都會準時到,無論你約哪裡」

 

更好玩的是,我發現每個人都有「習慣遲到的分鐘數」,有人習慣遲到十分鐘,有人遲到五分鐘,有人習慣遲到半小時。像我以前就習慣遲到5-10分鐘,不多也不少,也幾乎沒有例外。

 

這不是約哪裡,離你出發地遠不遠,更不是交通,也不是你工作的問題,這還是「你覺得不重要」的問題。以前大學時,我跟同學每天早上約九點整,在離我家一分鐘路程的頂溪捷運站碰面,準備一起去K書中心看書。約了三個月,我「沒有一天」準時,每天到遲到5-10分鐘(我真是服了我自己…)。她最後跟我說「拉啊,我很難過你每天都遲到,因為這代表你不重視我們的約會,我從士林過來,我沒有一天遲到。」

 

看著她落寞的表情,我知道我做錯了什麼。現在我回想起來,她說的沒錯,如果我真的很在乎一個人,一件事,或在乎我的承諾,在乎別人對我的信任,我是不可能遲到的。

 

「我不確定,到時候再說」

不知道你身邊有沒有那種「你永遠沒辦法跟他確定時間的人」,這種人通常很「忙」,你跟他約時間,他是不願承諾的。他們永遠會跟你說「到時候再約」或是「我沒辦法跟你確定」。但我們仔細想想,如果你真的覺得這一件事情很重要,你會說「我不確定,到時候再說嗎?」

 

如果你的未婚妻跟你說「我們結婚就訂就12/25號中午,你當天早上7:00一定要到我家來準備」

你會跟她說「我不確定,到時候再說」嗎?

 

不願承諾的真相

這種人通常跟時間的關係很差,他們「外表上」看起來很忙,但就算他沒什麼事情,他也不願承諾。因為他不覺得你的事情很重要,他的不承諾只是在擔心到時會不會有更重要的事情發生;也有可能是他在打安全牌,因為如果他跟你確定了,他就一定要做到了,所以他不想做這個「承諾」。(註1)

 

但對想要約時間的人來說,這樣的人真的很討厭,因為你只有在時間接近的時候,才能知道他是否真的答應你。就跟遲到的人一樣,我們通常沒辦法信任這樣的人,如果有人常常沒辦法跟你確定時間,我相信你也很難把事情交辦給這個人。畢竟誰喜歡跟一個常常沒辦法確定時間的人來往?而且,當對方總是無法確定時間的時候,就表示我們也無法確定行程,讓彼此造成一個雙輸的局面。

 

如果你真的相信,你為什麼不敢承諾?

老話一句,已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如果你也不喜歡不願承諾的人,我們就不要做這樣的人。要就要,不要就不要,不要總是習慣等到最後一分鐘再給答案。人有一種很特殊的能力,就是「能看出對方是不是真的有事」的直覺,有些人你看得出來他是真的沒辦法那麼早確定,但大多數人不過是在給自己留退路罷了。

 

別忘了,如果你真的很在乎一件事,而且你真的相信你能做到,你是願意先承諾,你是願意先付出時間的;新郎新娘在結婚時都願意彼此「承諾終身」了(我知道有人會跟我靠夭「以後還不是做不到?」),我現在先不論以後做不做得到,但他們在承諾的「當下」,都是「相信」自己以後能做到的,所以他們才「敢」承諾,所以如果你真的相信你做得到,你有什麼好不敢承諾的?

 

如果「沒錢」、「沒時間」可以阻止你,那就什麼都可以阻止你

只要你真的想要,你會說「我去橋時間」,「我來想辦法」、「我來跟你確定時間」,所以如果你真的很想做一件事,你就不要允許自己拿這些爛理由來阻止你前進,因為如果「沒錢」、「沒時間」可以阻止你,那就什麼都可以阻止你。 

 

當你下次不小心脫口說出「我沒錢」、「沒時間」的時候,請你「叮咚」一下,把它當作一個關鍵字,好好思考一下「我是真的沒錢、沒時間」?還是「我覺得它沒那麼重要,所以我不願為它犧牲這些錢和時間」?所以當你下次聽到別人說「沒錢沒時間」時,你也必須知道那只是很表面的說法,背後的原因不過是對方沒看到做這件事的價值罷了。

 

探索你的心,為自己負責,當你開始練習不再說「沒錢」、「沒時間」,過了一段時間,你會開始看到事物背後的價值,而非表面的價錢和時間,也讓你看清楚你這輩子非常重要的問題「我願意為什麼付出代價?」、「我到底要什麼?」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by laa li   2013  1.2     1:21 pm

我叫拉啊,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加我為好友,我叫laa li, email:laaabc@gmail.com

我出書了,書名叫「人,就是賤」,這一篇有收錄其中

 

這是金石堂的簡介:

http://www.kingstone.com.tw/book/book_page.asp?kmcode=2011770962595&lid=search&actid=wise

這是博客來的簡介: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15205

 

目前第三刷在2015.5月底會出,如果你想要我的簽名和給你的一句「真相小語」

請看這邊:http://goo.gl/28JD41

 

 

謝謝你花時間看完這一篇,嚇到了吧,這一篇有8824個字呢,如果你真的花時間看完了,請在內文留個言或按個讚,讓我知道你不是看到標題就按讚的(在內文按讚和在外面按讚是有差別的);如果看完這篇有任何感想,也歡迎你寫下你的意見,這是我近期內的最後一篇,歡迎大家「分享」,也歡迎加我為好友,我要朝著出書的夢想邁進了,拉哥感謝您耐心看完^^

 

 

註1:請參考p54,「不願承諾的真相」一文

arrow
arrow

    Amelie178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